上外政治学学科起自1980年,同年成立研究国际问题的苏联研究室和中东文化研究室。1992年,苏联研究室升格为国际问题研究所。1995年获国际关系二级学科硕士点,2001年成立国际政治系并创建国际政治专业,2000年中东研究所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3年成功申报国际关系二级学科博士点。2006年国际问题研究所又进一步升格为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2010年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和中东研究所共同申报并获批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11年又成功申报政治学博士后流动站。2014年,我校整合国际关系与外交事务研究院、法学院国际政治本科专业和英语学院国际公务员人才实验班,成立了本硕博后贯通的政治学学科点及人才培养的专门组织协调机构,即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


上外政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下设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中东研究、政治学理论、中国学、比较政治与区域国别七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并拥有国际关系、国际政治、外交学、国际公共管理、政治学理论、比较政治与区域国别、中国学七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与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硕士学位点。学科点于2023年开始实施硕博连读计划,通过选拔的优秀硕士生可以于第二学年开始博士课程学习。


上外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及政治学学科师资力量雄厚,其中十余人次先后获得“万人计划”、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曙光学者、东方学者等人才称号。学院作为秘书处单位联合申报的区域国别人才培养教改成果获得2022年研究生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学院国际化办学特色突出,与美国、法国、德国、加拿大、印度等13个国家和地区的22所境外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硕士双学位项目于2018年和2021年连续两期获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国际组织后备人才项目》资助,匈牙利考文纽斯大学交换生项目于2020年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国别区域研究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资助。我院硕博研究生在校期间国际交流人数比例在上海高校中名列前茅。


上外是我国国际组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的重要试验区。上外国关学院在全国高校中率先设立“国际公共管理”二级学科硕士点;学院与联合国建立合作联系,优秀硕博研究生有机会赴联合国培训实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