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知国情 明形势”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

发布者:蒋灏发布时间:2024-02-29浏览次数:13

2月26日,本学期伊始,国关学院“学党史 知国情 明形势”系列讲座第二十八讲邀请到了日本名古屋商科大学俞敏浩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日本认知与中日关系》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张绍铎老师主持。


俞教授通过反日游行、访日中国人数的推移以及日本动漫等案例,引入了“情感型”与“务实型”日本观的概念。这两种观念反映了中国人对日本的复杂情感和认知,一方面基于历史因素的情感化反应,另一方面则是基于现实利益的务实考量。

通过对20世纪80年代至21世纪10年代中国人对日认知的梳理,俞教授展示了中日关系的微妙变化:从1980年代的中日合作热潮、日本文化的广泛传播,到1990年代情感型日本认知的高涨,再到2000年代以来中国综合国力的快速崛起和对日认知的再次转变。俞教授详细分析了经济、文化、政治等多个层面上的互动,揭示了中日之间复杂而深刻的互动关系。

在总结中,俞教授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的日本认知经历了从学习对象到消费对象的转变。尽管受到年龄、地区和教育程度等因素的影响,个体的情感型日本观发生了一定的变化,但是作为中华民族整体的“情感型”日本认知保持了一定的连续性,而务实型日本观的变化则更加显著。

提问环节,有关中日民众间互相认知差异的问题引发了热烈讨论。俞教授认为,中日民众认知的形成机制不同,对于日本民众对华负面认知形成原因的分析,不能依葫芦画瓢套用“情感型”和“务实型”这种二分认知,而是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此外,讨论还涉及了最近的中日间互免签证问题和中日外交的复杂性,俞教授从多个角度分析了中日关系的当前态势和未来走向。

本次讲座不仅为参与者提供了对中日关系深入理解的机会,也强调了在国际关系研究中综合考量历史与现实、情感与理性的重要性。俞敏浩教授的研究成果无疑为中日关系的学术研究和公众理解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深度。